就业是民生之本,更被视为“最大的民生”。从官方定调来看,近年来宏观政策更是将就业不断“置顶”:无论是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工作上,还是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的“六保”表态中,“就业”均为首位。而在经济下行、国民经济受疫情冲击的当下,稳就业、保就业的意义更被放大。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房地产如何凭借产业链条长、关联度大等特性发挥“就业蓄水池”作用,愈发考验市场参与主体——房企践行社会责任的功力。6月14日,北商研究院发布《2020中国房企社会责任报告》中,正式对外披露2019中国房企稳就业五十强榜单。

       就业量 395家房企提供岗位超248万

       “恒碧万”员工均超10万

       员工数量与企业规模大多呈现正相关,部分规模房企每年提供的就业岗位甚至以万为单位。

       北商研究院据Wind统计发现,2019年A股、H股明确披露员工人数的395家上市房企,合计员工总数约248.39万人。其中,有36家上市房企的员工规模在万人以上,员工数量合计达130万人。

       其中,截至2019年末,员工人数超5万人的涉房业务企业共有10家,分别为中国恒大、万科企业、碧桂园、太古股份、富力地产、保利地产、长实集团、碧桂园服务、我爱我家以及融创中国。而在2018年末,员工规模超5万人的房企仅有6家。换句话说,在过去的2019年里,在从严调控、房住不炒的背景下,仍有4家房企为社会提供的就业量攀升至5万人。

       在员工规模榜单中,中国恒大、碧桂园、万科企业在2019年末的员工人数均超过10万人。其中,中国恒大以131694人问鼎当之无愧的上市房企“保就业冠军”;万科企业紧随其后,以131505人屈居亚军;而在2019年调整优化结构的碧桂园,员工人数依然超过10万人,达到101784人。 “房企三巨头”在2019年共提供了约36.5万人的就业岗位。

       扩大就业方面,在明确披露员工人数的A股、H股上市房企中,有123家企业在2019年末的员工人数较2018年末出现增加,其中万科、碧桂园、长实集团等9家房企员工人数增长在万人以上。

       效能 向管理要效益

       中海问鼎房企效能王

       北商研究院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2019年营收超千亿的10家房企中,人均效能超千万的公司有3家,分别为中国海外发展、绿地控股、世茂房地产,对应的人均效能分别约为2773.74万元、1080.89万元、1027.43万元。

       营收超千亿的10家房企,按照人均效能高低排序,依次为中海、绿地、世茂、龙湖、碧桂园、保利、恒大、融创、华润置地、万科,最低人均效能门槛为279.76万元。

       人均效能,即人均劳动效率。指的是考核商业企业每个职工在一定时期内完成工作量的指标。一般来讲,人均效能越高,劳动效率越高,意味着企业取得的经济效益就越大;反之,则经济效益就小。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指出,人均效能表面看是人数的问题,但背后的本质是费用和成本问题,是老板“兜里的利润”,关注人均效能,不是为了裁员,而是倒逼管理效率而优化。

       另有市场分析认为,面对十万亿量级的横盘,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以及楼市调控政策频出的背景下,谁能把握企业战略发展,率领团队之间高效协作,做好项目开发经营环节,创造更多企业经济效益,交出一份漂亮的人均效能成绩单,谁就是真正的地产赢家。

       扩招 物管成房企扩招“第二春”

       碧桂园服务雇佣人数比肩房企十强

       据北商研究院梳理测算,尽管2019年A股、H股上市房企合计员工规模同比增加了21.17%,但万人规模以上的房企数量却较2018年末的47家减少了11家,万人规模以上房企员工总数也较2018年末的154万人减少了24万人。

       受疫情“黑天鹅”影响,部分房企也传出优化、裁员的消息。然而,头部企业则更多地体现出担当的态度。如恒大、万科、保利、万达等房企,均启动了2020年春季校园招聘,放出大批就业岗位。

       以保利发展为例,其地产板块下包括华南公司、湾区公司等23家区域公司,提供了建筑规划、土建工程、营销策划等直接关乎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以及人力资源、会计岗等维持公司正常经营秩序的岗位。万达方面向北商研究院透露,到2020年底,万达广场将新增就业岗位18万个,其中大学生超过50%,可以解决9万名大学生就业。

       此外,迎来“物管大时代”的物业服务企业,也纷纷启动招聘。万科物业2月宣布提前启动2万人的招聘计划,涉及物业安保、保洁及保修、房产经纪和装修等六大类岗位。万科物业方面表示,考虑到疫情期间许多行业人员面临工作变动,万科物业将招聘工作提前进行,助力疫情期间“稳就业”。

       随着现有上市物业企业在管物业面积的突破以及更多物业企业奔赴资本市场,可以预见,将为扩大就业贡献更多力量。据Wind数据,截至2019年底,物管雇佣人数排名第一的碧桂园服务,员工人数已高达54085人,比照涉房业务企业员工榜单,可以排名至第8位。

       产业链影响

       复产拉动60余行业活力重启

       凭借规模及行业优势,房地产业在吸纳较大比例劳动力、从事地产生产经营活动的同时,也因产业链条长、关联度大等特性,直接或间接地引导或影响了很多相关产业的发展。

       从拉动经济、促进就业方面来看,房地产业可以拉动上下游如钢铁、建材机械、化工、陶瓷、纺织、家电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影响60余个行业。更有相关资料显示,房地产业所吸收的就业人口和所带动的相关产业的就业人口,近年来一直处在一种不断扩大的过程中。

       虽然在经济下行期以及疫情期间,房地产通过较长产业链对关联度较高行业的就业拉动作用有所减弱,但伴随着全行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投资的企稳向好,房地产“间接促上下游就业”的活力已然开始重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4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建项目共18.66万个,已开复工15.87万个,开复工率为85.06%,其中,开复工率90%(含)以上省(区、市)16个。全国售楼处复工率达92.73%,15个省(区、市)的复工率超过95%。

       存量就业,被视为稳就业的基础。房地产“间接促上下游就业”,直接体现在促进存量就业上。

       一方面,房地产的稳步复苏,为存量就业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国金证券相关研报指出,国内存量就业(主要是制造业和建筑业)仍然较大,第二产业占存量就业人数比重大,特别是制造业和建筑业占比达到16%,疫情影响下通过拉动基建等固定资产投资、保证存量就业稳定十分必要。显然,重视投资开发的房地产行业是接下来拉动基建的主力。

       另一方面,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高等教育毕业生(含高等教育中普通高校、网络本专科、成人高校,同时减去研究生招生数)占比最大,达到834万,剩余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人数490万人,高等教育研究生毕业生64万。而伴随着房地产经营活动回归正轨,其上下游产业的招聘需求一定程度上也逐渐恢复,这对上述新增就业群体形成了一定保障。

       事实上,房地产以及上下游产业的招聘需求回升,也在求职类平台的报告中有所体现,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据智联招聘《春季求职竞争周报(3.23-3.27)》显示,复工以来人才市场供需两端逐周回暖,第八周人才供给反超去年同期。而在复工后第四周,房地产相关招聘需求如房地产/建筑/建材等,已经大为升温。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荣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