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篇·城市更新记

       政策加鞭、更新提速。

       今年5月14日由北京市住建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北京年内开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80个,完成5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劲松模式将不断复制、升级。

       一般来看,我们将城市更新分为三大类:一是拆除重建,二是整旧复新,三是保存维护,相比于第一种的激进、彻底耗费巨大的方式,后两种由于资金投入小、居民影响低、建筑环境保护好等,成为目前力推的城市更新方式。

存量发展背景下,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词。“有机更新”替代“老城改造”,成为近几年老城发展的方向。
仅历时5个月的升级改造,重新定位为国际共享步行街的“小街”完成了从“脏乱差”到“新地标”的蝶变。
自2012年全面开展以抗震加固和节能改造为牵引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北京老旧小区改造渐入轨道。
在《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出台后三年,土地流转专家们心中的“三赢”模式真的出现了。
市场端,一线城市进入减量发展后,始于住宅端的老旧小区改造被复刻至商办领域,“商改写”“酒改写”逐渐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