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出席2020年全国两会时表示,五粮液正在实施超百亿元的投资规划,争取用不到三年时间在基础设施和产能建设方面实现园区整体转型升级,加速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力,大力推进新零售新业态建设和整个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5月26日,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洋河股份技术中心副主任李薇提出,建议设立中国白酒优质产区建设标准,引导中国优质白酒产区形成合力,加强产区文化的挖掘与输出,并通过行业标准协同方式,在国际市场上形成明确认知。
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提出,作为市场重点关注对象,食品安全需要从源头根治,建议建立市场监管“最前一公里”奖惩制度,并将小市场主体经营重点人员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制度。
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提出聚焦“进一步稳定就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等建议。
如今未成年人沉溺于网络游戏的现象不时出现,如何更好地避免该类情况的发生引发各方关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建议,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以及网络游戏分级监管与评价机制,同时修订完善网络游戏法律法规,从而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健康的网络游戏环境。
信息共享开放是征信体系建设的核心和基础,也是征信机构生存和发展的条件。两会期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南昌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张智富就此提出,在当前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以及信息主体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的背景下,规范共享开放信用信息,对促进信用信息自由流动,完善征信市场发展、保障市场主体信息安全意义重大。
5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表示,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三份提案,聚焦国家数据安全、航空物流发展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航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等领域。其中,针对加快我国航空物流发展,刘绍勇建议,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物流企业,以国有货运航空公司为基础,组建航空物流龙头企业,推动空铁、空地、空海多式物流联运,形成大物流发展格局等。
近年来,商业健康保险的社会治理作用日益提升,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要性日益显著。但商业保险公司在健康保险产品研发、理赔作业、风险管控等方面都离不开海量的数据支持,目前我国医疗、医保和医药卫生数据缺乏整合,存在社保部门、公立医院对医疗数据垄断的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建议,亟需由政府管理部门牵头,建立医疗数据共享和更新机制,打破医疗信息“信息孤岛”,更好地指导和规范商业保险公司与各地基本医保、医疗机构就医疗信息进行系统对接,实现信息交流共享。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白鹤祥建议,为从根本上构建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的长效机制,有必要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将金融知识纳入义务教育必备的基础知识和素质技能,通过立法为全面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供法律保障。
两会期间,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提出关于加强支付产业一致性监管的建议。
两会期间,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央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提出《关于大数据广泛应用背景下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的提案》。
5月21日,来自银保监会官方微信发布的信息,银保监会发布聚焦2020全国两会———银行业保险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一)中提到,为满足涉众性社会资金保管需求,促进涉众性社会资金的安全管理和有效使用,全国人大代表、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向今年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运用信托机制管理涉众性社会资金的建议。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卫就公募基金助力年金基金提升投资增值能力,以及开放年仅个人投资选择权提出建议。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央行郑州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兼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局长徐诺金指出,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从目前的现状看,我国普惠金融尚没有完整的法律体系,长期可持续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缺乏必要的法律支撑。在徐诺金看来,推进和发展普惠金融,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普惠金融促进法》。
两会期间,针对如何推动商业银行发放信用贷款、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央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玉玲指出,近年来,银行对抵押品的过度依赖,不利于作为金融中介主动提升风险管理水平,也不利于充分发挥识别企业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功能。因此,引导商业银行培养信用贷款文化,对于改善银行贷款结构,提升银行风控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疫情的影响下,艺术在人的心理疗愈方面应该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5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在今年的两会上首次提出艺术心理学的议案,将艺术引入到青少年学生教育和民众心理健康引导。
5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提出了积极支持由中央到地方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扩大内需消费市场、从供需两端刺激商业消费回升等建议。
5月21日,据央行上海总部官方微信,全国政协委员,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在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在上海临港等地探索建立金融法治试验区,建立既契合我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法治体系。
5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总裁李燕提交了三份建议,主要内容涉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科普及、提高公共场所心肺复苏急救设施配备密度、盈利性公共场所水质和空气监管、社区居家养老等方面。
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局长韩沂在提交的《关于优化普惠信贷可持续发展 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提案》中指出,疫情下救助小微企业、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能单靠金融系统的努力,相应的各方如财政、税务、国资等部门也应制定相应的量化考核目标,齐心协力支持小微企业,完成“六保”目标。
5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特医食品,加强患者营养治疗的建议。
5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今年提交了四份建议,分别是《关于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建议》、《加快运用智能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建设我国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建议》和《关于加大力度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的建议》。
5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将提交两份建议,分别为关于促进中药材种植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强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