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北京老年人对养老服务需求上已经从过去的简单生活照料需求向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需求转变,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市统计局此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老年人对居家养老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的迫切需求,但当前的服务供给并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要,特别是针对失能、独居等老年人的特殊服务相对欠缺。
    具体表现在:首先,老年用品短缺。目前老年消费市场存在供求之间不对称等一系列问题,导致我国老年市场产品短缺,致使老年人想买到自己合意的产品很难。其次,现有老年产品定位失衡。老年消费市场应该是一个衣、食、住、行、医、娱乐等多层次的消费市场。然而,从目前老年消费市场来看,企业过分重视了老年人惯有的生理保健需求而忽视了老年人精神方面的需求,使得今天的老年消费品大多定位在养老保健上,针对性不强,缺乏多样性。
    从这两年的市场情况来看,养老服务市场容量正在进一步扩大,供需双方也在不断变化。一些新兴养老服务消费需求正在加速释放,养老服务供给方式不断丰富。产品升级加快,跨区域合作正在逐步形成,市场的内生动力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老年产业市场不断在转变,而研究老年消费市场中的变化,其实就是企业要有获客思维。从餐饮方面,要找准适应老年人的生理特质,做到满足需求,引导需求。对于企业来说,发展老年消费市场是一种社会担当和责任,但同时也是发展机遇。具体到华天,一方面提供的是味道有保障的餐食;另一方面也要让老年人体会到老子号的文化,并做好环境、设施、服务、味道四个方面的服务。与此同时,企业要围绕老年产业市场不断创新。例如,为了解决老年餐的问题,我们在2016年时成立了老年餐营养技术研究院,进行菜品创新,推出了上百个老年餐菜品。同时,我们也希望跟养老驿站来合作,更好的为老年产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