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启动仪式时讯    
    10月26日,由市商务委主办,市老龄办、市旅游委、市文资办和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支持,北京商报社承办的首届“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活动在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启动。    
    “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整体活动主题为“健康消费 快乐消费”。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将通过开展与老年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五个板块的促消费活动及2017北京老年消费论坛,提高老年消费产业及相关企业的市场发展关注度,激发老年消费者潜在购买力,促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扩大服务消费规模,推动老年消费市场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广大老年人美好生活获得感。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商业领域,希望通过老年消费月活动,满足老年消费群体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发展商业领域中发展相对不平衡、不充分的老年消费市场,促进商业结构合理化、均衡化发展,为社会消费市场增加新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老龄消费产业尚处起步阶段,蕴含着巨大的机会。调查发现,从社区老龄服务需求看,近四成老年人需要上门看病服务,其次是上门做家务、康复护理、心理咨询或聊天解闷等服务。城市老年人青睐便民、利民的社区商业服务,在家政服务、外出就餐、养生保健、旅游、文化娱乐等方面需求旺盛,其中旅游消费意向尤为显著。
    调查显示,老年人对老龄专业用品的需求和应用都有明显提升。有65%以上的老年人使用过老龄特色用品,包括老花镜、假牙、血压计、拐杖、老年代步车、血糖仪、按摩器具、轮椅、助听器、成人纸尿裤或护理垫等。未来老年人及其家庭对于老龄用品和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和细化,老龄用品及服务业将引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消费文化正在发生变化。《2017年全球十大消费趋势》白皮书提出:围绕着50岁以上的老年人研发出的新型产品正在蓬勃发展,“长寿”、“驻颜”等概念在食品、保健品和个人护理产品中受到欢迎。
    此次“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活动囊括餐饮、健康保健、旅游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期望通过五个板块活动形成老年消费相关行业企业集聚,线上线下企业联动促销。开展线下试用、体验、互动,线上联合各板块相关行业电商企业开展优惠、促销、打折,让利老年消费者;
    活动组委会还将带领各参与企业走进社区,为每家企业配置展位进行展示、促销、推介。最后,活动将以举办2017北京老年消费论坛作为收尾。届时将邀请养老、餐饮、旅游、文化等相关政府部门、协会领导、企业负责人、行业专家等共话老年消费市场现状、存在问题、市场发展方向等议题。
2017北京老年消费论坛时讯

    11月21日,由北京市商务委主办,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文资办和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支持,北京商报社承办的 “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北京老年消费论坛在北京新闻大厦长安发布厅举行。作为“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的收官活动,本次论坛主题为“年轻的老年市场 蓝色的银发经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维林、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王黎生、北京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宪平、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等官学产各界人士济济一堂,共话北京老年消费市场现状、存在问题、市场发展方向等议题。据了解,本次老年消费月活动成显著,各参与企业共接待老年消费者超过10万人次,各类老年商品和服务的销售同比上升10%以上,受到广大百姓的欢迎。

    论坛现场,王黎生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指出,本次论坛是北京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举措,希望本次论坛能刺激社会各界进一步达成共识,推进本市老年消费市场加速发展,提升全市老年人的获得感。

    在做主旨演讲时,刘维林总结此前调研成果,给出了北京老年消费新判断、新方向。刘维林指出,目前北京居家生活老年人在餐饮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的市场需求巨大,但全市老年消费市场发展、扶持政策、以及老年人消费意识和能力都处初级阶段,因此老龄产业仍属朝阳产业,市场力量、社会资本力量和专业组织还大有可为。

    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则基于市老龄办日前发布的《北京市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发展报告(2016年-2017年)》),以大数据作为支撑,详解北京老年消费新需求。王小娥介绍,截至去年底,北京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已达392.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比例由2006年的16.9%攀升至24.1%,且呈现出老龄化程度高、增速快、高龄化突显等特点。与此同时,老年消费需求也在发生转变,旅居养老和候鸟式养老服务愈加受到欢迎。

    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国资委原副主任张宪平进一步指出,老年消费不仅包括物质消费,还涉及精神层面消费,也就是说,除了老年旅游之外,推进老年教育和开发一些适合老年人的电子游戏也很有必要。

    随后, 北京市老龄委专家委员、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政策理论研究所所长成海军等专家还分别根据自己重点研究的领域,从多个行业切入描述自己眼中的老年消费新蓝海。

    而在圆桌论坛上,诚和敬驿站、歌诗达邮轮、阿里健康等涉足旅游、电商多领域的代表企业就老年消费新在哪、目前老年消费还有哪些痛点等诸多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为与会观众带去了北京老年消费市场现状与未来的思考。阿里健康O2O业务总监王南透露,阿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全国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网购人均消费近5000元,爸妈早已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中老年模样,他们和年轻人一样,正通过智能手机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的新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与会的数十家企业还共同发起了首都银发经济品牌联盟,在联盟条幅上签字,旨在通过无间合作、群策群力,为北京老年消费群体带来更多的消费便利。  

    据了解,“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活动日期为11月26日至12月26日,主题为“健康消费 快乐消费”。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共有近80家涉及商业、健康、餐饮等领域的企业,超过1000家门店参与促销。此外,老年消费月还举办了以庆祝重阳节、老人健康主题的进社区落地活动,走访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安慧里小区等居民小区,举办专场活动,获得周边老年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为了满足全市日益增长的老年消费需求,市老龄委此前透露,今年北京将有2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成投用,年底总运营数达到350家。此外,市旅游委也针对老年旅游出台资金奖励政策,为进一步鼓励北京市老年旅游和乡村旅游事业的发展,决定对2016-2017年北京市落实老年旅游工作业绩突出的企业实施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