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老年消费论坛
    11月21日,由北京市商务委主办,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文资办和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支持,北京商报社承办的 “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北京老年消费论坛举行。作为“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的收官活动,本次论坛以“年轻的老年市场 蓝色的银发经济”为主题,从政府、专家、企业三个不同的维度向行业传达新时代下的养老消费结构之变。在论坛最后,与会各方还共同发起了“首都银发经济品牌联盟”,近百家各行业涉及老年消费的企业参与其中,旨在通过无间合作、群策群力,为北京老年消费群体带来更多的消费便利。

    市商务委副主任王黎生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指出,近年来,北京作为全国特大型消费城市之一,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日益转型升级,从生存性消费占主导地位转变成发展性消费主导,商品性消费主导转变为服务性消费主导。

    “根据相关市场分析,我国老年消费市场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时代。”王黎生表示,去年全国老龄化人口增加了近1000万人,增长速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因此,我国将成为全球老龄化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而在消费能力层面,目前我国老龄消费人群逐渐呈现出消费需求广泛、消费观念不断升级的特点;从市场空间的角度看,根据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与此相对应的是,部分老年消费产业供给不足,仍有较多空白市场需要填补。

    为适应新时代的老年消费需求,王黎生介绍,上个月,市商务委和市老龄办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北京老年消费月活动,既包括商品性消费,也包括了服务性消费,涵盖了商业、健康、旅游、餐饮、文化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组织了80余家品牌企业、近1000家门店,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老年商品和服务促销活动。“从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老年消费月活动成果显著,各参与企业共接待老年消费者超过10万人次,各类老年商品和服务的销售同比上升10%以上。”

    受消费结构整体转型升级带动,近年来,我国的老年消费需求也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维林在做主旨演讲时指出,北京老年消费需求主要分为产品消费和服务消费两大类,前者包括衣食住行乐各类产品,后者则涵盖医疗卫生、日间照料服务等。

    刘维林指出,目前北京居家生活老年人在餐饮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的市场需求巨大,但全市老年消费市场发展、扶持政策,以及老年人消费意识和能力都处于初级阶段,因此老龄产业仍属朝阳产业,市场力量、社会资本力量和专业组织还大有可为。

    刘维林进一步表示,目前消费市场尚不能完全满足适龄老年人的护理需求,“北京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总数在60万左右,但从队伍、力量到机构看,一个完整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直接导致服务滞后于需求。此外,针对空巢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的用水用电、医疗急救等紧急救援服务建设,有赖政策、资本的进一步关注”。

    数据是明确市场走向的根本,也是决策的重要依据。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介绍,截至去年底,北京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达392.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比例由2006年的16.9%攀升至24.1%,且呈现出老龄化程度高、增速快、高龄化凸显等特点。

    与此同时,北京老年人的收入和支出水平稳步增长。从城乡老年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来看,北京老年人年均收入已由2006年1.2万元,攀升至2015年的3万元,涨幅高达67%;老年人年均支出也由2006年的1.5万元增加至2015年的2.1万元,增长40%。目前来看,全市老年人消费还是集中在购买生活用品方面,这部分支出占到了消费总金额的90%,而老年餐饮、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需求的比例也在逐步上升。

    例如,不少北京老年人已经从以往被动入住长期养老机构,或接受长期雇佣保姆服务逐步转为自愿选择日间养老照料中心或者养老驿站服务,还有些老人为给照料者休息的时间,也愿意短期入住照料机构。此外,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北京老人到天津、河北养老的需求与日俱增,走出北京到外地接受旅居养老和候鸟式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消费者也越来越多。

    通过与老年消费相关企业的大量交流,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国资委原副主任张宪平提出,目前北京市场上老年产品开发程度有所欠缺。去年底,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正式成立,营业近一年来,该中心已有66家厂商、400余个品牌入驻,商品品种近5000个,“但横向对比国际通用水平,欧洲、日本老年消费产品都达到了上万种,所以我们的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在张宪平看来,除了初见规模的老年旅游等消费模式外,推进老年教育、开发适合老年人的电子游戏同样十分必要,也就是在消费层面,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慰藉和精神教育需求。例如针对阿尔兹海默症病人、抑郁症病人,或许可以开发机器人等设备,通过播放舒缓音乐、简单对话来疏解老年人的情绪。

    “更为重要的是,老年消费市场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近些年相关部门十分重视老年人和老年消费市场,扶持政策密集落地,美中不足的是,就基层工作而言,一些政策还是稍显碎片化,没有形成一个体系”,张宪平直言,老年消费需要完整体系的支持,希望今后相关部门能把各类政策更紧密联系起来,共同做大老年消费蓝海。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老年消费市场的确是未来最大的市场,世界上的财富主要掌握在中老年人的手里,据预测,全国未来消费市场到老龄化高峰的时候将达100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大概是30万亿元,剩下的就是服务业。去年北京服务消费约1万亿元,其中老年消费大约占比8%-9%。

    “老年消费市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不平衡、不充分’。不是老年人不愿意花钱,而是我们提供的服务和产品不对路。”党俊武提出。

    针对这个问题,党俊武认为,企业应该反思自己的服务方式、服务理念。现在有部分企业主营业务是居家养老,但不敢涉足家政服务等其他业务。实际上,家政服务业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正面临着升级的重大机遇,把家政服务业中基层服务和老龄服务相结合,是非常重要的想法。有的老年人的需求最初只是日常的家政服务,随后会扩展到居家养老,如果有企业能把两者结合,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党俊武表示,北京市的老年消费市场现在刚刚起步,大体在两三年之后才能成熟,企业从今起三年内能否在北京老年消费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十分关键。

    北京市老龄委专家委员、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政策理论研究所所长成海军介绍,根据第四次全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的抽样调查,中国老年人人均消费支出为14764元,按照这个标准测算,全国2.3亿老年人,年消费的总量应该是3.27万亿元左右。“目前,老年消费总量不断增加,日益多元化、高质化,老年需求满足不了”,成海军表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有服务需求,除了衣食住行医还有护理、旅游、再教育、婚介、理财,甚至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但与此同时,成海军提出,老年消费市场也存在开发落后、消费陷阱多的情况。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在虚假宣传“惠民工程、政府补贴”、“一带一路”等政策下,对老年人施行诱骗。譬如有的地方假借以房养老的名义,承诺老年人把自己的房子抵押以后,给予10%、20%的回报,但实际上并不会给予合理的回报。

    针对这种情况,成海军表示,未来我们要在社区和家庭开展对老年人的警示、提醒或者是社区老年人的辅导教育。此外,政府应该从源头上对经销商、运营商进行相关的规范和要求。目前,我国在这个领域的立法政策相对滞后,下一步还要在法律法规方面能够健全,规范市场、规范环境,让老年人能够安全消费、理性消费。

    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指出,目前中国面临着严重的老龄化,我国国情决定了中国的养老就是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可以说,居家养老的前提就是要有好的社区商业。所以近几年北京大力推进社区商业十分必要。居家养老的前提除了医养结合之外还有商养结合,商养结合实际上就是把商业资源和养老资源结合在一起。在商养结合当中,我个人觉得两项工作特别重要,其中一个就是社区生鲜超市。单一的蔬菜很难满足老年消费者的需求,为此,我国2035健康规划、健康中国提出,要让老年人获取更充足的营养。

    陈立平还提醒,目前仍有很多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难以下楼,我认为社区+互联网交易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目前京客隆App可以让子女在全国各地或世界各地通过App给父母订餐。

    “不过,目前社区商业没有具体的部门明确分管,欧洲、美国是由社区、商业自治,在国内,街道办事处无法负责、对接社区商业,而商务委、老龄委、财政局等委办局很难就社区商业进行明确分工,在商养结合或医养结合方面集中投入”,陈立平表示,希望未来各个领域的投资者、企业能够更多关注这个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关注商养结合的发展。

    受消费结构整体转型升级带动,近年来,我国的老年消费需求也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论坛最后,多个领域涉及养老消费的企业代表结合本行业发展现状,分享他们对于北京老年消费市场现在呈现出新变化、新趋势、新需求的见解。

    “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已经成为了老年人在消费中的新体验方向”,阿里健康O2O业务总监王南介绍,根据阿里测算,今年“双11”期间,50岁以上人群平均网购金额达到5000元,而且购买件数达到444件,可见其实父辈早已经加入了网购。不仅如此,阿里健康在拓展线下服务时发现,60%以上都是老年人,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已经成为老年人在新消费中的体验方向。

    目前,针对老年消费新需求,已经有多家企业开辟了新业务。北京诚和敬驿站公司总经理张帅一表示,针对老年人精神慰藉方面的需求,诚和敬联合了基金会在做口述服务活动,给有故事的老人拍摄宣传片。关于急救方面的需求,我们通过24小时的呼叫热线和为老年人派发一些智能终端,提供急救人员积极上门响应,目前已经解决了30多起老年人紧急救助的事情。

    “还有一些老人想要定期旅居,特别是到北京郊区体验种植绿色蔬菜”,张帅一介绍,诚和敬希望把农村的资源进行整合,满足老人需求。真正的养老服务应该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之上逐渐挖掘老人的需求,能够通过整合的方式把这个产业链做起来。

    慈爱嘉市场部总监刁文则提出,在实际服务的过程中,该企业察觉到了老年人消费需求的改变,比如以前更加关注康复,但现在则希望通过家庭医疗提前将问题避免。

    对于机构养老消费需求,海航养老市场推广部总经理邓玮表示,该企业旗下的高端养老机构,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入住率过半,养老机构包含吃住和护理费,月均1.2万元左右。这也说明,目前老年人对于高端养老机构和服务的需求正在迅速释放。 

    除了服务之外,多样化的产品也是老年人所关注的重点。居然福康养老总经理李淼表示,通过一段时间的消费习惯培育,现在确实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对辅助产品的需求更加细致,对于各种价位产品的接受力也在不断提高,老年消费结构逐渐出现一定的转变。

    随着购买力不断增强,许多老年人已经不再满足于留在家中养老,休闲娱乐与出行也成为养老消费中的重要一环。歌诗达中国区北方销售渠道经理闫新介绍,现在老年人对于邮轮等旅游产品的需求十分旺盛,而且潜力很大,他们愿意为自己喜好的旅游项目投入资金,而这也是未来旅游产业中的新增长点所在。

    作为“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的收官活动,本次论坛以“年轻的老年市场 蓝色的银发经济”为主题,在政府、专家、企业三个不同的维度向行业传达新时代下的养老消费结构之变,与会各方还共同发起了“首都银发经济品牌联盟”,近百家各行业涉及老年消费的企业参与其中,旨在通过无间合作、群策群力,为北京老年消费群体带来更多的消费便利。

    对于志在深耕老年消费市场的企业而言,在新时代,惟有加强行业联动与协作,探索品牌之路,才能共同做大市场蛋糕,才能更好地做到与老年消费者的双赢。另一方面,当前老年消费市场老年人因为在信息方面的弱势,容易被消费信息误导甚至被不法商家诈骗。与会企业表示,发起成立首都银发经济品牌联盟,就是呼吁品牌企业真诚关爱老年人,有责任有担当,用有品质的产品服务这个市场。北京诚和敬驿站公司总经理张帅一也表示,随着老年消费需求愈发多元化,眼花缭乱的新供给层出不穷,联盟成立后,企业共同维护行业规则,规范市场行为,将有利于营造一个更安全、可靠的养老消费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