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凭借党的十九大强劲东风,“北京市老年消费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我代表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对此次活动表示衷心祝贺!

    如何应对全球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十二五”期间,我国的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所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窗口期。

    预计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两亿五千万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两千九百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一亿两千万人左右,其中,农村实际居住人口老龄化程度也会进一步提高。

    据有关资料统计,北京市常住老年人口已达三百四十万左右,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5.7%。平均每天净增500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净增120余名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预计到2020年,全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三百八十万,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四百万。其中城区老年人口占全市老年人口的三分之二,老年人口比例为24.7%。      

    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加养老服务供给作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内容。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牵头,会同城乡商业集团共同设立了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展示中心)。

    展示中心设立的宗旨是发挥市场和企业经营机制的优势,成为政府推动老龄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引导北京市老龄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有效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展示中心定位为专业为老年人提供中高端老年用品,通过展示、体验、销售以及租赁等方式,惠及北京市老年人,打造北京乃至全国老年用品示范店。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玉泉路的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通过展示各品类老年用品、构建实景体验、代理及销售国内品牌以及欧洲、日本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优质老年用品,丰富北京市老年用品市场,增加老年人可消费用品的种类,满足老年人日益增加的消费需求,推动北京市老年产业的快速发展。

    展示中心将与各级养老机构及社区合作建立多层级产品体验店,为老年人就近体验和选购各类优质老年用品提供方便。充分利用北京市养老机构、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驿站、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建立的LED信息屏,为老年用品推广和销售提供更多的传播终端,广开渠道,实现覆盖北京市绝大多数老年人的多功能推广平台。

    展示中心将与研发机构以及相关企业合作,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国内老年用品的研发和制造,推出自主品牌,实现国内老年用品的升级换代,推动老年产业的快速发展。

    展示中心在做好老年用品展示、体验、销售和租赁业务的同时,积极寻求与各类公益组织以及社团组织合作,大力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各类公益服务。

    综上所述,我国老龄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预计到2030年将发展到二十二万亿(人民币)的规模。老年用品展示中心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委办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配合各级养老机构,尽心竭力为老年人做好服务工作,发挥展示中心的产业平台作用,为推进北京乃至全国老龄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预祝此次“北京市老年消费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