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启动之际,我谨代表北京市老龄办,对本次消费月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北京是全国老龄化发展较早、速度较快的地区。受平均预期寿命延长、持续低生育率等因素的影响,北京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长。自2007至2016年,北京市老龄人口数量从211.2万攀升到335万,其全市总人口占比从16.7%增长到24.5%。截至2016年底,全市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19.3万人,占总人口的16.1%;8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59.5万人,占4.4%。虽然面临着养老压力带来的挑战与考验,但同时可以看到,北京养老消费业潜在规模大,具有相当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近年来,北京市立足首都功能定位和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转变养老服务发展思路和工作重心,积极推动养老事业朝着社会化、产业化、信息化、体系化方向发展,有效创新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融合发展,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顶层制度设计更加科学。

    通过制定政策激活养老服务市场,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供给中来,北京市制定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将养老服务业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北京养老服务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将在科学制定并落实“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研究出台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对策意见的基础上,把发展养老服务业、促进养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惠利民生、促进升级的关键举措,努力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以养老服务“让老年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为目标,不断增进老年群众福祉,让全市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次北京老年消费月聚焦“安享天伦乐,便利随心购”、“健康相伴,老有所乐”、“九九念亲恩,重阳美食周”、“银发游儿孙伴,尽孝心玩得转”、“文化随行,炫动长寿人生”等主题活动,灵活运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支持老年消费相关行业企业积极提供养老服务和产品,同时有助于引导老年群体健康、理性消费,提高养老生活的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目前,养老服务市场前景广阔,养老消费业大有可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老年消费月的活动,实现老年消费市场服务产品数量与质量的增长,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在创新养老政策与服务机制的同时,也希望各相关企业能创新养老消费模式,进一步给我市老年消费市场注入活力,为广大老年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最后,衷心祝愿此次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