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活动,首先,我谨代表市商务委对“2017北京老年消费月”的开幕表示祝贺!对市老龄办、市旅游委、市文资办等相关单位及媒体给予本活动的大力支持予以感谢!

    刚才听了企业家代表和市老龄办刘剑波处长的讲话,深受启发。下面我再简单谈几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商务为民服务、为老服务工作。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会议刚刚顺利落幕,应该说,这次会议为我们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刚才刘剑波处长在讲话中也介绍了,目前北京老龄人口众多,是全国老龄化发展较早、速度较快的地区,全市老年消费需求和消费规模不断扩大,老年消费产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较大差距。

    今天启动的老年消费月活动,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实际行动,是不断满足人民、特别是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项具体举措。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商务、老龄、旅游、文化等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共同支持下,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商务为民、特别是为老服务的工作,促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扩大服务消费规模,优化老年消费环境,推动老年消费市场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广大老年人美好生活获得感。

    二、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特别是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直以来,市商务委高度重视老龄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开展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行动,在商务领域认真抓好老龄服务工作。一是以社区为重点,大力推进便民商业服务体系建设。2016年支持新建或规范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650个,2017年截至目前新建或规范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113个,在城六区基本实现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8项便民服务社区全覆盖,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商业服务。二是以老年家政为重点,不断推进家政服务业体系建设。研究制定了家政服务业标准规范,促进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连锁化发展。积极推进家政行业、特别是居家养老家政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老年家政服务品质。三是以连锁餐饮为重点,积极推进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持续组织开展早餐工程,2012年以来,采取固定早餐门店为主、便利店搭载早餐服务为辅的模式,以社区为重点,新建和规范提升便民早餐网点1300余个,鼓励规范早餐网点开设老年餐桌,推出老年营养餐,优惠让利老人,提供就近送餐服务等,方便老年人用餐,进一步满足老年人餐饮消费需求。

    三、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孝老氛围,提高为老服务水平。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是整个社会的宝贵财富,关心爱护老年人,为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优质的消费产品,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本次活动涵盖商业、健康、餐饮、旅游、文化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涵盖60家品牌企业近千家门店,将采取“线下+线上”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老年商品促销。全聚德、华天饮食、嘉和一品、百花蜂业、菜百首饰、百度外卖、拜博口腔等老字号企业和知名品牌,都参与了此次促销,下一步还将陆续开展社区为老服务、老年健康讲座、老年消费论坛等活动,提供更多丰富、优质、适合老年朋友的商品和服务,让银发消费更便利、更放心、更品质。

    同志们,尊老、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广大商贸企业更多地关注老年消费群体,为老年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消费产品和服务,营造更加安全、放心、温馨、和谐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水平,让老年人生活更加幸福和美好。

    最后,还有两天(10月28日)就是九九重阳节了,衷心地祝愿各位老年朋友身体安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